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五四”评优工作的通知

2020年04月17日 15:51  点击:[]

各基层团委(总支),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持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五四”前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评选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校所有在册共青团员、团支部、基层团委(团总支)。



二、评选标准和条件




(一)优秀共青团员

1.理想信念坚定。组织团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党、热爱祖国,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道德品行优秀。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模范作用突出。学习成绩优秀,本年度智育成绩班级团支部排名前40%;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活动中有突出的表现。

4.遵规守纪自觉。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无违纪处分记录;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义务,按规定缴纳团费,按要求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积极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活动。

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0年4月30日)。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

1.参评者须满足优秀共青团员的基本条件(1-4条)。

2.热爱团的岗位。认真执行上级团组织做出的指示和决议,坚持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青年需求扎实开展工作。

3.具有良好的工作作风。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有效引领青年,在青年中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三)优秀共青团员标兵

1.参评者须满足优秀共青团员的基本条件(1-4条)。

2.学业上发挥表率。学习成绩优异,本年度无不及格课程,智育成绩专业排名前10%。

3. 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在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校园文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获校级及其以上奖励。

(四)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

1.参评者须满足优秀共青团员的基本条件(1、2、4条)。

2.在阻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战斗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时间较长,服务态度好,服务效果明显。

3.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获得良好的社会评价。

(五)五四红旗团支部

1.政治建设好。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2.组织基础好。认真担负教育团员、管理团员、监督团员和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职责。组织设置规范,按期换届,认真履行民主选举程序,工作制度健全。规范开展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推进团支部整理整顿成效明显,团支部工作有活力。团支部及所属团员、团干部的基本信息均已登录“智慧团建”系统。

3.工作效果好。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有序组织支部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在联系和服务青年方面成效明显,得到所在单位和青年的高度认可。

4.班子建设好。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

(六)五四红旗团委标兵

由校团委根据2019年度各基层团委(团总支)工作考核结果评选,无需单独申报。最终评选出2019年度五四红旗团委标兵1个,五四红旗团委5个,相应学院的团委书记(负责人)获2019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七)单项工作先进单位

    由校团委根据2019年度各基层团委(团总支)工作考核情况评选,无需单独申报。最终评选出“组织杯”“文体杯” “科技杯”“实践杯”“宣传杯”“志愿服务杯”等单项工作先进单位6个。



三、评选要求




1.各基层团委(总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申报团支部和团员个人进行全面了解和考察,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申报名单,申报名单经学院团委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校团委。

2.各基层团委(总支)要严格按照,控制评优申报名额, “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比例分别控制在学院团员人数(以智慧团建系统为准)的5%、2%以内,“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比例控制在5%以内。“优秀共青团员标兵”联评10名,“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评选47名,具体名额分配见《2020年“五四”评优名额分配表》(附件1)。

4.评选优秀共青团员须填写《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附2)、优秀共青团干部须填写《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附件3)、优秀共青团员标兵须填写《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申报表》(附件4)、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须填写《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申报表》(附件5),并撰写不超过1000字的申报材料;申报五四红旗团支部须填写《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附件6),并附不超过1500字的申报材料。参评的集体或个人,需按照学院的统一要求,将相关材料的电子版上报至学院。各学院需将最终推荐结果填写《2020年“五四”评优汇总表》(附件7)签字盖章,于4月29日前将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报送至校团委103办公室。



四、表彰奖励




校团委将于2020年“五四”期间对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

联 系 人:金永升 荆霄 

联系电话:82312897/15802972771

邮    箱:1278864593@qq.com


附件
1.2020年“五四”评优名额分配表名额分配表
2.优秀共青团员申报表
3.优秀共青团干部申报表
4.优秀共青团员标兵申报表
5.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申报表
6.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
7.2020年“五四”评优汇总表


 共青团西安理工大学委员会

                    2020年4月17日


关闭